2006/03/29

【教育】性

來個辣一點的話題...

前天有一則新聞:性教材 立委嚇壞 教長傻眼,主要的內容是立委們在教育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因為教育部委託杏陵教育基金會編製一本「青春達人」的性教育手冊,而我們的立委們認為書中用詞太過於粗鄙,應將書本回收。而杜正勝部長承諾將暫緩發行。

教育部網站原本可以下載,不過隨著部長承諾暫緩發行,下載的連結已經被移除了。但是網際網路的力量無遠弗屆,只要上過網必留下痕跡,所以我也在別的地方下載到青春達人的pdf格式檔案,很快的把內容看過一次,尤其是新聞中立委質詢的焦點,我發現或許有些用詞有點直接,例如書中的小朋友用「靠」、「屌」這些字眼,或許有些人認為小孩不該說這個話。沒錯,我也如同我的父母一樣,不會希望我的子女說這些話,但是有用嗎?自己反省一下,更不堪的字眼我都說過,又怎麼能鴕鳥心態的希望小孩不聽不說呢?更何況我們選出來的這些立委們,哪次在議會上吵架的話是能聽的,與其擔心書的內容會影響小孩,倒不如自己檢討檢討。

除了用詞以外,我覺得內容也不算不妥,如果教育部還是編出一本教條式而且讓學生看都不想看的性教育手冊,雖然不會遭受質疑,但是不就等於跟沒有一樣,小朋友還是會從其他地方得到一些更辣、更不正確的資訊。好歹教育部是花了預算,請專業的單位負責編製的,我相信一定比你我、家長、老師、立委們更懂得如何教孩子性教育,也許普遍發行前可以多跟各界專業學者溝通及說明,讓教材的內容更完整且合適,但是教育部這次只讓立委念一念就縮回去,似乎跟以往堅持更多爭議話題的教育部,有點不太相像的感覺。

總之,這個青春達人的性教育手冊,我個人是肯定的,而且我覺得不只發行給青少年的版本,最好也能發行給父母學習的版本,有時候需要教育的,除了小朋友以外,當爸媽的也應該被教育,父母該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我想也是影響性教育成功與否的重要變數吧!

相關連結:
璇。言。璇。語:青春達人∼國中生性教育學生自學手冊

6 則留言:

AlexChen 提到...

我的孩子未來會會說的第一句話
有可能是 "幹"

Megli 提到...

哈哈,這不夠辣,我比較喜歡重口味的.

我聽說前二,三年,荷蘭收回兒童性教育的光碟,原因是大家覺得其中〔人獸交〕的部份不妥,所以,第一次回收該光碟.

老實說,這個比較合我的胃口....嘻.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Alex:
如果是這樣的話,記得錄下來,應該也是很難得的經驗吧XD

Dear Meg:
我記得之前有一封email是說:如果鄭成功沒有把荷蘭人趕跑就好了,看來越來越有他的道理在,呵呵!

Janis shaM 提到...

不好意思,插個話~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GOOGLE MAIL多了群組及自動回覆的功能!!

超開心!!呵~

Janis shaM 提到...

其實你意見也沒錯,不過我是覺得他在設計對話的方式可以再修改一下,不是指對話內容,而是引導的方式~

畢竟人,都是好的不學,盡學一些有的沒的~

尤其是現在的小孩都自以為有主見,又成熟...

啊呀~~難搞!!

美光亭祈 提到...

Dear Janis:
多謝提醒,我知道gmail新增的這兩個功能,不過倒是還沒有嘗試過,我公司的高手跟我說,可以利用gmail自動回覆的功能,加上blogger的迴響通知,可以做到最新迴響的功能,我還沒時間研究,等我研究出來再跟你說。

我覺得任何教材都會有可以挑剔的地方,這本青春達人我覺得以學校教科書來說,應該已經算是很大的進步了吧,至於是不是100%恰當,我想專家學者應該可以多研究研究。

我不是教育領域的人,也還沒碰上子女的性教育問題,不過我個人是肯定這個教材的,比起教育部之前政策的品質,這次算是很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