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理財】本金?利息?

記得民國七十九、八十年左右,有爆發過一次很大規模的非法吸金案,當時我還小,對這個案子只有淺淺的印象,主要的吸金方式就是透過像老鼠會的組織,以高投資報酬率還引誘會員,往往號稱一筆本金投入,每個月可以拿回很高的利息,訴求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回本,由於人都有貪念,所以在高利息的引誘之下,就把大把大把的鈔票交給了這些吸金公司,然後運氣好的可以領到幾期利息,運氣不好的,可能錢一出去,吸金公司就倒閉的無影無蹤,讓這些人呼天搶地欲哭無淚。

當時我的父母也一再告誡我,不要加入一些不知道是否合法的多層次傳銷公司或是老鼠會,你想要貪別人的利息,卻沒想到別人想把你的本金給吞掉。雖然我很想賺錢,但是還好這點定力我倒還有,雖然也沒幾毛錢,但是也沒上當,直到現在我也常常問自己,有賺高利息的機會,是不是代表著別人圖的是我的本金?

扯了這麼多,主要還是跟昨天寫的卡奴、銀行、金管會之二有關,因為我突然想到,這個吸金公司跟投資人的關係,跟卡奴與銀行頗有幾分雷同,銀行想要賺20%的循環利息,但是沒想到,反而被這些持卡人把本金給吞了,透過協商機制,還不見得能要回多少。這幾個案例我想應該牢記在心,以後如果遇到超好康的高利息收入之前,要好好冷靜下來思考,到底是賺多點利息,還是保住本金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