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4

【blog】blog的sidebar裡面應該有些什麼?

看到Idea Grapes翻譯並補充的「Blog的Sidebar裡面應該有些甚麼?」這篇文章,所以決定來檢視一下我的blog裡面具備了哪些元素。

目前看起來除了「自我介紹」、「聯絡方式」、熱門文章以外,其他幾項大概都有做出接近的效果。

自我介紹跟聯絡方式這個部分,我想比較常上我的blog看的人多半都是Limei跟我的熟朋友,如果看blog的朋友想要更認識我們,只要多看幾篇文章;多迴響一下,很容易聯絡上我們的;至於「熱門文章」就比較麻煩一點,目前blogger並沒有提供機制可以看出每篇文章的點閱次數,可能要利用其他方式來填補,雖然我已經以安裝google analytics,不過要手動去記錄也是挺累人的,等我有空動腦筋的時候,再來找替代方案。

前一陣子在研究心智圖的用法,所以來現學現賣一下,把這些blog sidebar裡面應該具備的元件用心智圖的方式來呈現,並且簡單介紹一下我的blog目前使用的元件。

blog sidebar

blogger已經有提供的項目我就不贅述,關於blogger所缺乏的文章分類(category)功能,網路上已經有很多先進利用del.icio.us、furl、Hemidemi來處理,當然我的朋友水瓶子更用功地寫出javascript程式來處理。我現在是以del.icio.us為主,但是現在我想要慢慢擺脫del.icio.us的控制,免得哪一天這些服務提供者停止服務的時候,自己的麻煩就大了。我現在的想法是利用blogger提供「反向連結」的功能,在每一篇blog文章中加入「文章分類」的連結,這樣我想應該可以取代del.icio.us的功能。

不過最近迴響(recent comments)這個功能,目前我還有沒有想到替代方案,雖然有javascript程式可以用,但是我測試了幾次都失敗,所以暫時放棄,現在我的方法很蠢,就是在del.icio.us裡面增加一個comments的tag。如果有朋友迴響,blogger會自動將迴響mail到我設定的信箱,我看到的時候在手動的放進del.icio.us裡面,雖然有點豬頭,將就用著先。

blogger目前提供的功能,跟其他幾個國內大型blog服務提供者比起來,似乎陽春許多,不過或許簡單明瞭比較符合google的企業形象吧,其實網路上還是有很多懂得寫程式的高手,做出很多加強blogger功能的方法,有時間要自立自強去尋找,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吧,比起直接用現成的,好像又多了一點探索的趣味,這也是我申請了一堆blog以後,還是留在blogger的原因,這兩天正好有幾個朋友問我怎麼弄blog,雖然我並不是很專業,但是僅以這篇簡單的文章,把我的一些經驗寫下來,希望能有一點點幫助,若有錯誤或是更好的建議,也歡迎留下迴響告訴我喔!

相關連結:
Idea Grapes--Blog的Sidebar裡面應該有些甚麼?
[軟體]Freemind 心智圖
What are backlinks and how do I use them?(blogger關於反向連結的說明)

6 則留言:

Megli 提到...

yikuang,

我不知道怎麼把sidebar改到右下方去了,現在好不方便,你這個萬事通可不以可教我怎麼把它拉到右上,跟左上對齊呢?

我想要跟你的blog一樣,一開網頁就看到它,左右對齊...麻煩你啦!

笨笨把Sidebar弄丟的Meg留

美光亭祈 提到...

你是指哪一個blog,我剛剛看有sidebar啊,剛剛餵完奶準備睡覺,再麻煩你把詳細一點的問題mail給我,如果我能解決,一定盡力幫妳解決。

yikuang.h(小老鼠)gmail.com

Janis shaM 提到...

義光,

我真的很佩服你,可以搜集一堆的資料整合在你自己的網頁裡,對我來說,要我花那麼多時間我可能會昏倒吧~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的BLOG永遠都只是那樣的原因...也很想做得很豐富,就像我想換自己做的底圖,或把文章分類等等...
研究不到三分鐘,我就累了...

到底什麼時候我才可以用把自己的BLOG弄成我想要的樣子呢...唉!!!救命啊!

美光亭祈 提到...

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很多對於網路資訊或是程式都非常瞭解,包括我們公司的程式設計師,私下都有自己的blog,我當然就會就近從他們身上挖到一些寶啊。

妳有什麼idea想要做妳的blog,例如文章分類,有空的話我可以就我知道的部分教妳,不過我可不像樓上的Meg姐形容的是萬事通,我也有很多搞不定的地方,大家互相切磋囉!

Megli 提到...

yikuang,

我的網誌很神奇的變好了....

哈哈,你真是太了不起了!
(下次改叫你土地公好了!因為有求必應呀!嘻)

美光亭祈 提到...

變好了就好,可是我什麼也沒做,土地公當之有愧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