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串連】部落格有啥了不起?

繼上次的怪癖串連之後,這次被Yiling點到,給我出了一個「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的功課,讓原本在假日不想動腦的我,必須活動一下我的腦袋了。

所謂部落格有啥了不起,我個人認為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酸葡萄的,所謂XXX有什麼了不起,OOO也可以;二、不了解的,例如國父有什麼了不起,就是想要瞭解國父的功績。從字面上,我搞不太清楚要我回答的是前者還是後者,所以我就分兩個部分回答囉!

酸葡萄版


1.部落格常網摘有啥了不起
本人的blog是走親朋好友路線,不摘就不摘,我給朋友看看就好:p

2.部落格聯播有啥了不起
沒事聯播幹嘛,還不就是只有剛發文的時候可以排在前面,很快就會被擠後面去了:p

3.部落格大獎有啥了不起
從小到大也沒得過什麼獎,當然部落格也不例外:p

4.部落格出書有啥了不起
反正從來也沒高估過自己有機會出本書:p

5.部落格被採訪有啥了不起
以前BBS時代我上過電視節目被採訪了,部落格當然更沒什麼了不起:p

6.部落格能賺錢有啥了不起
我只是不想放廣告而已,要是我放廣告的話,大概也賺不到錢:p

其實這些我都好羨慕啊,希望我的部落格可以被網摘、聯播、得獎、出書、訪問跟賺錢啊!

正經回答版



1.部落格改變了原本個人網站的風貌
三年前利用家裡的寬頻,申請了yikuang.idv的domain name,再透過動態DNS的服務,利用XOOPS的平台,在家裡架了一個網站,偶爾還開一下ftp的服務傳檔案,後來blog出現了以後,一度考慮將用XOOPS架的站改成MT或其他blog平台程式來取代,因為當時blog的普及性還不是很好,加上我的站上有討論區的功能,當時感覺blog太「獨」了,沒有跟眾人互動的感覺,沒想到blog在過去一年快速成長,功能以及服務也五花八門,讓你看的眼花撩亂,所以我也從去年初的時候,將網站關了,把一些遊記文章貼到無名小站以及blogspot上,甚至為了挑出最喜歡的blog平台,不論是yam的樂多、hinet的Xuite、blog鄉村,這些我都申請過,不過最後來是在google的blogspot安定下來,雖然blogspot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不過我是越用越喜歡,blog算是徹底取代我之前架的個人網站,這是第一個了不起的地方。

2.部落格讓我不用上交友網站就可以認識新朋友
除了我們的朋友以外,還是會有一些人透過連結、搜尋引擎來到我們的blog,加上我也會去別人的blog逛逛,這樣日積月累,也認識了不少朋友,或許從未謀面,但是大家卻能經由blog的文字或圖片,交換彼此生活上、想法上的點點滴滴,這是第二個了不起的地方。

3.部落格讓我找餐廳時不像無頭蒼蠅
很多美食達人的部落格,都成為我要找餐廳時的重要參考依據,雜誌或報導多少有些偏頗或是置入性行銷,但是部落格的文章,很多都是記錄個人真實體驗的感覺,我覺得更能貼近日常生活的感官,而非只能從媒體得到資訊(或廣告),這是第三個了不起的地方。

4.部落格可以看到別的爸媽們在做什麼
現在好多爸媽們,都把自己跟小寶寶互動的過程、養育的經驗、精彩的照片放在blog上,對我們這種新手爸媽來說,都是取之不盡的寶庫,在沒當爸媽之前,根本不知道網路上有這麼多豐富的資訊,所以我現在也會固定到別的爸媽寫的blog上做些網摘,把別人的經驗,透過部落格,變成自己的資訊,這是第四個很了不起的地方。

5.部落格可以省掉很多逛光華商場的時間
在眾多部落格的撰寫者當中,我想應該有不小的比例是有資訊或程式相關背景的人,也有不少達人,很認真的將國外第一手軟硬體情報,在最短的時間內,就會透過部落格來介紹,現在常常看部落格,好像已經很久沒去光華商場閒逛了,這是第五個了不起的地方。

6.部落格讓我可以不出門就有旅行的感覺
我們現在很難自由自在的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尤其是一些長途的旅遊地點,更是不敢奢望,不過有了部落格之後,尤其是還有位「旅遊部落格達人--水瓶子」朋友,更是有看不完的遊記,幾乎足跡遍佈地球每個角落,即使現在我們不能亂跑,將來都可以一一當作參考,這是第六個了不起的地方。

寫了一堆,很佩服有耐心看完的人,現在輪到我點人了。不過我先說在前面,這個部落格串連是以好玩為出發點,如果被我點到的朋友,不論你是沒空、沒時間、沒興趣,只要不想寫就不要寫,請不要覺得被點到是一種壓力,當作大家聊聊天,我要開始點名囉。

1.天使小姐
2.最近很忙的Alex
3.無私彙整的Tony(你的標題該改一下了吧)
4.Meg's Stories
5.上次怪癖串連點我的阿貝
6.Janis' World

遊戲規則 (以下請copy)
1.請先發文,寫出六項您認為的『部落格有啥了不起?』可以是現象、理由、影響、故事甚至只是一句話,搞笑、漫畫、照片、唱歌、跳舞,什麼形式都可以!
2.寫完之後,請繼續點出六位blogger,到對方家留言通知,把題目繼續傳遞下去;被點中的blogger必須再點選六位blogger,如此論推.... ,記得,在你自己的文章最後,要宣告自己點選了哪六位幸運兒,並附上這六位的blog連結。
3.最後,記得使用引用功能,把你的這篇文章,引用回當初點名你的人的那篇文章。

5 則留言:

Megli 提到...

YiKuang,

我邊看邊點頭,覺得你寫得真是好呀,把我中裡想寫的都寫出來了.沒想到,看到文章的最後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名字,差點心臟沒有停止跳動,你就別嚇我了吧!

我的意見基本上跟你的一模一樣,哈哈,現在目前真的編不出來,先讓我欠著一下,我想一想再給你回答了....>_*...

美光亭祈 提到...

Meg姐:

不要有壓力或勉強,真的。這個串連只是好玩,有時間寫就寫,沒有的話也沒關係,反正我想串連的目的只是希望blogger們能多些互動,妳來迴響就是最好的互動啦!

匿名 提到...

哇賽 本看著看著
就差點忽略過你這篇
沒想到...原來我又被點名啦!!
哈~哈~真有你的!
說實在的 我根本不以為我有blog哩!
但謝謝你
總是讓我有機會加入這流行的遊戲中
以至於 讓我不會與網路脫節

好的...我會努力...
完成這個串連的嚕!!^^

AlexChen 提到...

功課做好了
http://alex24chen.blogspot.com/2006/03/blog-post_21.html

美光亭祈 提到...

to angel:
期待喔:)

to Alex:
辛苦了,有時候覺得真的都被bloglines制約了,每天都得抽點時間點幾下,有幾下真的在看blog,有幾下是把看不完的部分點掉,呵呵!